未分類

“乡去九宮格空間村+咖啡” 值得来一杯——北京市怀柔区打造“村咖”特色产业观察_中国网

当乡村遇见咖啡,会呈现出什么样的景观?近两年来,随着北京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快速发展,许多咖啡创业者来到怀柔、扎根怀柔,乡村咖啡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当地涌现,吸引了许多游客到访打卡,咖啡店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。

如今,怀柔区乡村咖啡产业蓬勃发展,全区已有乡村咖啡店70余家,许多乡村民宿也将咖啡作为经营的标配。“村咖”为何聚集怀柔,“村咖”给怀柔的乡村带来了什么?近分享日,记者走进怀柔,在一杯杯香浓的咖啡中找寻答案。

以“村咖”为名搭建城乡交流平台

咖啡并非是一种单纯的饮品,现代都市生活赋予了它显著的社会属性。在都市人的各类聚会中,咖啡店变成一种社交媒介,为人们提供一个放松、倾听和交流的空间。

如今在怀柔区,因为“村咖”的出现,咖啡店的这种空间价值正在被放大,让很多从业者有了集体亮相、表达自我的舞台。

精湛的咖啡技艺展示、精美的拉花创意设计,元旦前夕,在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,首届怀柔区“村咖”大赛热闹見證举行,30余家乡村咖啡店主理人齐聚一堂,比拼咖啡制作技能,交流分享咖啡文化,活动现场犹如一场视觉、味觉、听觉的盛宴。

咖啡需要慢品,“村咖”大赛的意义也要细细琢磨。“本次活动是在怀柔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,举办的一次交教學場地流经验、分享成果的大赛。这既是一个展现乡村咖啡制作技能比拼的舞台,也是一场展示怀柔浓厚‘村咖’文化和良好文明风尚的盛会。”怀柔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勇介绍。

从城乡一体发展的视角来看,怀柔举办这场大赛,既吸引了更多的市民了解怀小樹屋柔“村咖”,也为“村咖”产业发展搭建了平台。可以说,一小杯咖啡,品到最后是怀柔城乡有效時租場地融合的好味道。

作为首都的生态涵养区和首都重要功能承载地,怀柔区山水资源丰富,历史文化悠久,青龙峡、雁栖湖、慕田峪长城、红螺寺等一大批知名景区坐落在山野乡村,是北京市民休闲度假的热门目的地。也正是借着城乡互动的这股热潮,近年来,不少咖啡创业者扎根怀柔山乡,创办咖啡店。

“以前大家来怀柔游玩,大多会选择吃一顿农家饭,现在很多人会选择到乡村咖啡店喝一杯咖啡,然后圆满结束游玩之旅。”红栗子咖啡店店主葛晓丽说。红栗子咖啡店离红螺寺不远,是社交平台上的一家“网红打卡点”,店主葛晓丽虽刚入行一年,但对于“村咖”的未来,她态度乐观:“来喝咖啡的人越来越多,让我对乡村咖啡行业前景信心满满。”

乡村美丽颜值为“村咖”引流增客

渤海镇辛营村,一个坐落在慕田峪长城脚下的小山村,虽是寒冬,但不乏游客流连在此。街道上的一棵古树、一根电线杆因为经过了艺术改造变得充满创意,吸引着游客打卡拍照。干净整洁、宁静祥和的辛营村给人们留聚會下了深刻的聚會印象,懿嘉咖啡就开在这个美丽的小村落里。

“经过改造提升,现在的街道变得诗情画意,村子的升级变化增加了游客流量,也帮助我们咖啡店提升了经营环境。”作为怀柔本土的咖啡店,懿嘉咖啡的主理人徐鹏媛对辛营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效果感受颇深。

这也是怀柔区诸多“村咖”经营者的共鸣。在他们看来,优美的乡村风貌和轻松的生活方式,让打卡“村咖”的游客获得更好的体验和休闲趣味。

“发展‘村咖’首先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,为此我们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,整治提升人居环境,还大力开展‘十百千万’休闲农业畅游活动,通过各种活动宣传这些网红‘村咖’,打造良好的人文环境。”张勇表示。

据介绍,近年来,怀柔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总抓手,切实加强组织领导,持续完善体制机制,全面压实各级责任,紧紧围绕村庄规划、村容村貌提升、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重点领域,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。

如今,怀柔美丽乡村建设的成绩有目共睹。2023年,该区因地制宜、一村一策,完成了245个村的村庄规划和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。全区累计完成224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工程建设,硬化街坊路552.58万平方米,村庄绿化46.35万平方米,安装节能路灯1.8万盏。“清脏、治乱、增绿、控污”统筹推进,一个个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丽。

在乡村振兴的大潮里,怀柔乡村颜值的提升也让“村咖”们意识到了自身的一份社会责任。“在乡村卖咖啡要接地气,要和当地文化相结合。‘村咖’的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帮助,我们也要通过不断创新学习,找到怀柔独特的乡村咖啡经营模式,为怀柔的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。”徐鹏媛说。

联农带农为乡村产业振兴助力

咖啡对于京郊乡土而言,是一种陌生文化。因此,在乡村发展咖啡产业,需要以产业带动的形式联农带农,真正让“村咖”融入乡村。

“现在我们的员工大部分是渤海镇的大姐,她们通过我们的培训都会做咖啡了。”井邻咖啡的阮玉恒来自越南,如今,她把越南的咖啡带到了渤海镇洞台村,不仅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,也改变了村民的传统生活方式。

“村民一开始都不喝咖啡,但是现在要是吃完早餐了,他们偶尔也会来一杯提神,特别是当天比较忙的时候,姐妹们每个人都会喝一杯。所以我觉得能把咖啡用文化带给这里的村民,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。”阮玉恒说。

除了传统的咖啡店形式,遍布怀柔乡村的精品民宿也是“村咖”迅速发展的载体。“乡村民宿+咖啡”不仅丰富了怀柔民宿的业态,也助力怀柔走出了一条“村咖”特色产业之路。

“我是怀柔本地人,把家里的老院子改成现在的民宿。以前我们只经营民宿,过程中发现很多游客爱喝咖啡,经常询问哪里能喝到,就增加了咖啡这项内容,没想到这让我们的民宿更受欢迎了。”25岁的老木匠民宿负责人肖彤说。

“00后”刘慧敏是北京自在自然河畔咖啡的主理人,在她看来,民宿的特色虽各不相同,但喝咖啡是大众常见的需求。“差异化发展是乡村民宿找准定位的关键。我们将带动村民一起做好乡村民宿和乡村咖啡,努力使四渡河村的個人空間民宿和咖啡成为怀柔的‘金名片’。”

这两年“村咖”的迅猛发展也让怀柔区的本土特色农产品搭上了融合发展的“快车道”。对于新农人李思鹏来说,“村咖”就帮助他把怀柔板栗这个土特产做出了新文章。

“怀柔板栗有着上千年的栽培历史,在我们合作社就有33棵500年以上的古栗树。这些年,我们研发了更适合年轻消费群体的板栗产品,以此推广怀柔板栗。”作为北京老栗树合作社的负责人,年轻的李思鹏有情怀有干劲,他牵头建立了由年轻人组成的运营团队,通过直播、短视频、社区团购等方式销售板栗产品,带动当地栗农增收。

过去一年,围绕“板栗+咖啡”,李思鹏又创新开发了速冻板栗、栗子酱,以及栗子馅的烘焙饼干等,制作成具有怀柔特色的伴手礼,让怀柔板栗成功走进“村咖”消费场景。“怀柔的板栗文化融合进咖啡文化,让乡村找到了新的产业增长点。”李思鹏说。

新事物催生新气象。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时代背景下,“村咖”是一种尝试,也是一个开端。下一步,怀柔区将持续推进“村咖”产业发展,为怀柔乡村振兴增添更多生机与活力,为推动“展翅腾飞看怀柔”贡献新的力量。
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